創智傳城-theAnswr-新城電台
theAnswr

theAnswr

以數據拉近您與答案的距離

數據=香港智慧城市的新能源,如何了解及使用數據分析讓自身公司決策更有效率?

數據是香港智慧城市的新能源,如何了解及使用數據分析讓自身公司決策更有效率。theAnswr的Edmund在節目《創智傳城》中與節目主持人林淑敏和楊文銳暢談數據如何讓智慧城市更美好,為大家分享了關於大數據在香港的現狀、應用、發展趨勢、未來挑戰等等

數據是香港智慧城市的新能源,如何了解及使用數據分析讓自身公司決策更有效率。theAnswr的Edmund在節目《創智傳城》中與節目主持人林淑敏和楊文銳暢談數據如何讓智慧城市更美好,為大家分享了:

– 香港現時的數據發展現狀及趨勢

– 大數據如何在政治、零售等各行業發展等

– 大數據時代下,市民隱私是否受到侵犯

– 管理層數據初學者如何使用數據分析

香港智慧城市現時的大數據發展現狀

智慧城市 香港 大數據

(Q:《創智傳城》節目主持人林淑敏和楊文銳; E: theAnswr的Edmund)

Q:大數據我們一點都不陌生,現在香港的數據推動狀況如何呢?

E:現在處於剛起步狀態。好多大學都開始有相關的課程,也會有企業選擇一起和大學合作做數據分析及市場決策方面的項目

Q: 那現在香港的大數據分析處於什麼階段呢?

E: 處於快速增長期吧。大家都開始認同和理解大數據,在各行業都會有越來越廣泛的實際應用。

Q: 現在大數據在香港處於快速增長期,像數據分析師這樣的職位要求也越來越高,你覺得他們需要符合什麼要求呢?

E: 現在數據分析師的能力越來越偏向於更加綜合,既有IT技術方面的知識,也要懂得Marketing方面的,而不是像以前那麼專攻一個方面。

數據分析在政治、零售、公關等各行業如何作用

Big data application

Q: 那我們一直都說數據分析,現在在哪一方面會應用的比較多呢?如果像政治方面有用嗎?

E:政治應用現在也是很廣泛的,現在很多的社交軟件,利用數據分析出社會民情,其實也是不斷在做測試的過程。例如像美國就會拿Twitter數據去做社會民情分析、台灣等總統選擇都有用到。

Q: 那有沒有實際的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呢?

E: 例如美國的總統選擇,Donald Trump就會用TwitterFacebook收集資料,一開始就會不同的政策去試,之後發現靠近墨西哥邊境的人對墨西哥新移民政策比較大反應,所以就不斷針對這群人提出相關政策去吸引這群人投票。

Q:那是不是一定要和某些平台合作才能拿到這些數據呢?

E: 其實不一定的,因為很多數據都是公開的,需要一些技術性的方法去調取數據,做一些數據分析模型去輔助管理層做決定,成本其實不高而且很快,不是很難的。但是問題就是是不是大家都知道數據就在那裡。

Q: 發現了一件事情,昨天我跟朋友說起“鋼琴”這件事,就是大家聊聊天,然後今天發現就給我推送了關於“鋼琴”的相關廣告了,那他是不是會在各種電子設備上收集資料,又是如何做市場推廣的呢?同時很多市民也會很擔心,感覺自己沒有了個人隱私,那會不會給市民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呢?

E: 其實這個年代,如果要個人方便的,就要提供一點數據。特別是經常用各種電子設備像手機的人,隱私就會降低,但是他不會非常準確的匹配到名字,地址,電話就是你這個人,其實大家也是不會介意的。那最多這些數據的就是GoogleApple,手機商等等,但是他們不會準確的知道你這個人。你用瀏覽器或者一些社交軟件看過什麼東西,他就會根據你的愛好推送相關的內容,廣告等。

Q: 其實這些大數據和流程是不是用的最多就在零售業上?

E: 因為零售是直接針對大眾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相對比較少,因為本身公司企業有自己的考慮,分析不會容易改變。但是大眾是容易的,所以面對大眾會更多。

Q:那其實數據到底是了解我還是不了解我?一個人因為數據是選擇少了還是選擇多了?因為一個人也是有可能會喜好變化,比如我曾經看過,但是現在很討厭,然後還不停推送給我就很困擾。

E: 其實現在AI也是不斷去調整的,比如說以前就看你的喜好什麼,但是現在可能就會看你的朋友喜歡看什麼,或者是加一點新的內容去擴充空間,就會涉及到心裡學的內容。其實最終下決定的肯定也是人,數據只是輔助管理層去做更有效率的決策。

Q:那你覺得現在這個階段,香港數據分析面臨的挑戰是什麼呢?

E: 我想應該是管理層的思想挑戰。因為以前大家都覺得香港的市場很小,不需要做數據,而很多管理層也有自己一套想法,怎麼看待這個答案,管理層是不是願意給預算做這些事情等。

管理層數據初學者如何進行數據分析做出商業決策?

Q: 如果我是一個不懂數據的管理層,怎麼入手呢?是不是從數據的結果來看?

E: 很多人都會是從結果入手,但是其實不對的。要先提出問題再用數據去解決。

Q: 那一個管理層做數據分析需要什麼品質呢?

E: 首先要懂得問問題。去問為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答案啊?怎麼樣得出來之類的。其次容錯度要高,因為數據可能一次不會得出結果,不要直接否決,多試幾次,可以試試換個方法換個模型去解決。

Q:那管理層可以怎樣利用這些數據呢?

E: 可以通過看benchmark,就是過去的歷史數據,去了解自身公司或者這個市場或者和你擁有同一客戶群體/產品等競爭對手的表現等等。比如你以為突然某一個Facebook的貼文有100多的回應就很好了,但是看看過往的數據,平均都有200多300甚至更多的,那其實這個100多回應的貼文甚至還不如平均水平。

小結:掌握數據分析,讓決策更有效率

通過Edmund在節目中給大家的分享,相信大家對數據的應用分析以及前景會有更清晰地了解:

– 大數據現時在香港處於快速增長時期,越來越多專上學院都有相關課程。

– 數據分析崗位需要能力綜合:IT技術+Marketing知識

– 數據分析在政治、零售等各行業都有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幫助決策者做出更有針對性和更有效率的決策

– 現時香港未來較大的阻礙是部分管理層的思想,需要衝破對數據方面不太重視的局面

– 大數據時代個人隱私程度降低,但不會精確匹配到每個人真實信息,普通市民無需太過憂慮。

– 層理層的數據初學者要先從提出問題開始,再配合數據得出答案。懂得提出問題+容錯度高是非常重要的品質。

數說答案》搜羅和試驗全球不同的數據分析工具,一齊討論下數據分析出來的答案能否幫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我們還會提供試用方法,絕對不是「齋講無得試」!

想體驗更多不同的數據分析工具,請到: https://get.theanswr.com

Share this post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

▍對手網站流量分析報告

想看到不同競爭對手的網站流量,試圖贏得市場?您可以從一個網址就揭開對手的訪問流量、流量來源、付費搜尋 vs 自然搜尋的流量。只需輸入網址即可對您的行業市場進行流量分析,讓你知己知彼,好好的觀察一下競爭對手。

▍在 Google 有幾多 Keywords 能找到你, 和你的網站客流量有什麼關係?

越多 Keywords 能找到你, 代表你的網站有更多生意機會!
越多 Keywords 搜尋量, 代表你的網站越多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