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BNO-移民顧問-16
theAnswr

theAnswr

以數據拉近您與答案的距離

香港再次掀起移民潮,港人選擇移民地方會關注甚麼?

自去年反修例事件開始,香港人對移民的討論越來越多,有人甚至認為移民潮再度被掀起。

隨著政治局勢發展,香港人在繼續關注移民話題嗎?還是已打消移民的念頭?

以下會用數據與大家一一解構,也會探究香港人對移民話題的關注點。

目錄

移民持續受港人關注 搜尋次數幾度飆升

移民-移民顧問-BNO-1

從Google Trends的資料可見,香港地區對於「移民」的搜尋量自去年反修例事件熱潮處於高位,自本年年初開始回落。

但在5月24日至30日期間,「移民」的搜尋量突然急升至最高位。

這現象也許與政治因素有關,在5月28日全國人大通過了港區國安法,部分港人或擔心香港政治狀況而考慮移民。

香港人在這動蕩的一年中,與以往比較確實更關注移民,持續有興趣了解更多移民資訊。

那麼,哪個目的地是港人的熱門選擇呢?

既然香港人對移民有更大的興趣,未知他們心目中的理想移民地點是哪裡呢?

我們用Google搜尋的相關關鍵字看看吧!

相關關鍵字看似只是一些搜尋建議,其實是系統把最多人搜尋關鍵字時,會再進一步搜尋的字眼變成了相關關鍵字。

排名越高的關鍵字代表越多人曾經搜尋過這個關鍵字,意味著更多人對這個話題有興趣。

在Google搜尋「移民」,系統會出現相關關鍵字,例如:「移民台灣」、「移民澳洲」、「移民英國」等。

移民台灣的排名最高,平均搜尋量接近一萬五千!

代表搜尋移民的人,大部分都會搜尋移民台灣,似乎台灣是最多人想移居的地方。

最多人搜尋與移民相關關鍵字第二、三位則分別是「移民加拿大」和「移民澳洲」,加拿大和澳洲成為繼台灣後最多人有興趣移居的目的地。

看來港人對移民台灣比較感興趣,也許因香港與當地文化相似,而且兩個地方位置相鄰,成為了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移民地點。

不過,從上表可見,港人有興趣的移民目的地大有不同,除了有亞洲地區,亦有歐美地區。

Google搜尋相關關鍵字只能告訴我們香港人對移居何地有興趣,但未能告訴我們實際上香港人移民會選擇到哪個地方。

讓我們看看實際上香港人移民海外的數據,到底實際移民人數與Google搜尋趨勢一樣——增加了嗎?

與移民搜尋量相同 實際移民數字急升

去年近6000人取得台灣居留創下新高

移民顧問-BNO-移民-3

根據台灣移民署資料,在2019年,一共有5858名港人取得台灣居留許可,創下了新高。

在10月份更收到高達1243名港人辦理申請移民台灣,創下歷年單月最多紀錄,當局更不排除今年香港移居台灣人數達到一萬人。

原來實際上已有為數不少的港人有實際行動,準備移居台灣,而且人數有所上升。

英國估計未來5年有20萬港人移居當地

移民-BNO-移民顧問-4

至於英國方面,據英國人口普查資料,在2001年一共有約9.6萬香港出生的居民,至2011年則升至近10萬人,代表在10年間,只有約四千名港人移民至英國。

當地外交部內部估計,五年內將有約20萬持BNO的香港居民以此途徑移居英國,平均為每年有四萬名港人移居當地,遠高於過去的移民人數,預計香港移居英國的人數有上升趨勢。

申請移民澳洲人數 未滿一年遠超去年數字

移民-移民顧問-BNO-5

另外,在Google搜尋相關關鍵字排名第三的澳洲一向是港人熱門的移民目的地。

根據澳洲內政部數據,在2013 – 14年度近4000港人申請澳洲永久居留簽證,至2014 – 15年度則升至超過5100宗。

不過,單在2019 – 20年度的頭十個月,申請人數就突破了7200人,可見移民澳洲人士同樣大幅增長。

移民泰國查詢增50倍 移民馬來西亞超出多年總和

移民顧問-移民-BNO-6

除了這些熱門移民地點。近年港人亦開始考慮移居至東南亞地區,泰國和馬來西亞也是港人移民的目的地!

有泰國移民顧問指在本年6月的移民查詢較過去急增50倍,反映有為數不少的港人對移民泰國感興趣。

馬來西亞的第二家園計劃於2019年收到全球約8000宗申請,其中港人申請超過1000宗,而且去年的申請宗數已超出過去多年的總和。

即使馬來西亞未有在相關關鍵字頭十名佔一席位,但申請移民人數亦大大增加,有不少港人把移民付諸行動。

從這些數據可見,香港人對移民的需求遠較過去急增,甚至比佔領運動時期要高出許多。

原來實際的移民人數與移民的Google搜尋趨勢一樣有升幅,而且展望未來會有更多港人會考慮移民。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19年的民調顯示,42%的受訪者有移民的打算,而移民的原因以政治因素及居住環境問題為主。

看來越來越多的港人有意移民,移民顧問公司只要能抓緊這個時機,就有一定的商機。

移民海外坐言起行 不同目的地關注大不同

日漸越多香港人考慮移居海外,考慮的移民地方遠至歐美,近至台灣;未知選擇不同的移民目的地,港人所關注的東西會有不同嗎?

小編就用Google搜尋結果整理的相關字雲與大家分析一下數個地方的關注點啦!

相關字雲展示了相關字在搜尋結果的推介網站生產內容裡的出現次數,代表相關字眼與搜尋話題的討論熱度。

字體越大,代表越多人生產有關的內容,帶起網絡用家的關注。

移民台灣:單身貴族之選 關心生活質素與工作機會

從「環境」、「語言」、「生活」等相關字眼,就可得知港人頗重視移民後在台灣的生活,想了解更多當地的生活文化。

而關聯字「網民」、「港仔」就可以推測,香港人想了解當地人對於港人移民到台灣的態度。

當然免不了重要的「工作」、「投資」可得知想移居台灣的港人亦關心如何在當地維持生計。

看來想移民台灣的港人主要關心當地的生活質素,及如何保持收入,相信主要為年輕的單身人士,期望能在台灣開展新的生活。

舉家移民英國 子女成關注焦點

移民英國的港人普遍以家庭為單位,他們相當重視家屬的移民條件,所以「家屬」、「子女」、「近親」等字詞成為了熱門討論字詞。

而且移居英國人士會考慮子女於當地的教育及就業出路等,關心下一代在新家園的發展,例如「出路」、「留學生」、「職業」等相關字眼也經常受到討論。

年輕專才重視移民澳洲後居住環境

澳洲採取計分制度接收技術移民,根據申請人的學歷、工作經驗、英語能力等作評分準則。

從中可以推測有意移居澳洲的港人大多數為年輕專才,因為移民澳洲的計分制是有意移居當地人士的討論焦點,例如「資格」、「職業」、「英語」,期望確保自己有能力移居當地生活。

另外,「陽光」、「海灘」、「居住地」也被列於相關字眼內,代表想移民澳洲的人希望自己能移居到一個居住景觀宜人,能多接觸大自然的地方。

退休天堂大馬 年長人士選擇移民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作為近年冒起的移民國家,是退休人士的熱門選擇,他們對移居馬來西亞感興趣。

年長人士想移民到馬來西亞後,到處觀光豐富退休生活,享受人生。

從相關字雲可見,「移民潮銀髮族」、「退休」等字眼反映有一定的退休人士關注移民至馬來西亞。

而且有意移民大馬的人士亦關注「旅遊」、「生活」、「物價」,可見他們期望能在馬來西亞享受輕鬆的退休生活。

家庭單位移民泰國 為求安居樂業

泰國有微笑之國的稱號,從「舉家」一詞可見,有意移居泰國的港人以家庭單位為主。

所以他們會關心長輩在當地的生活,如「退休」、「養老」,也會關心自己的工作發展。

同時,有多個置業相關的關聯詞被列出,包括:「住屋」、「地方」,反映移民泰國的港人希望能在當地購入物業,為長輩及家人打造一個安樂窩。

除了最基本的移民條件、移民政策外,有意移民的港人也很關心在移民目的地的生活。

而且想移居至各個地方的港人,都有不同的目標,不同的關注點,不過都主要圍繞生活化的內容。

談起移民,便會想起移民顧問,相信移民顧問公司都對各地的生活資訊瞭如指掌,可以針對各地的關注點為有意移民的人作進一步介紹。

未知香港的移民顧問有否回應市場需求,向有意移民人士提供這些資料呢?

移民市場龐大 惜移民顧問走錯方向

現時香港每月大約有十萬人搜尋與移民相關的資訊,可見移民市場龐大,前景樂觀。

談起移民,便會想起移民顧問,相信移民顧問公司都對各地的生活資訊瞭如指掌,可以針對各地的關注點為有意移民的人作進一步介紹。

未知香港的移民顧問有否回應市場需求,向有意移民人士提供這些資料呢?

91%的移民內容並不是由移民顧問提供

在Google搜尋「移民」所得的結果,生產移民內容網站的前100個結果中,主要為本地媒體或其他國家領事館,只有9%是移民顧問網站。

這反映了移民顧問未能生產足夠的移民資訊予大眾,反而由媒體分享移民內容,變相令移民顧問失卻一些潛在客戶。

移民顧問能生產更多顧移民相關的內容,便有更多人能搜尋到自己的公司,為潛在客戶留下印象,到客戶想把移民付諸於行時,自然會聯想起自己公司,增加商機。

然而,從現時的搜尋結果來看,移民顧問想要吸納更多客戶,就要多花功夫作宣傳了。

即使在社交媒體,移民顧問公司亦較少分享移民內容。

Facebook上有最少141個專頁曾經提及「移民」這個話題,當中只有一半的專頁是移民顧問公司。

社交媒體落力宣傳 若錯方向失意義

小編瀏覽了數個移民顧問的Facebook專頁,想知道他們主要會分享哪些資訊。

移民顧問-BNO-移民-12
移民-BNO-移民顧問-13

原來大部分的移民顧問都會分享基本的移民政策,向客戶解釋移民條件,還有分享成功案例,不過從Facebook的反應數目,可見讀者對這些資訊未有太大關注。

當然,也有一些移民顧問的帖子得到較多的反應,而它們的內容主要與移民目的地的生活有關,例如當地的飲食、生活資訊分享等。

BNO-移民顧問-移民-14

有移民顧問與讀者分享在當地營商的資訊,讀者反應熱烈。

移民-移民顧問-BNO-15

也有移民顧問分享當地的旅遊熱點。

比較上,分享移民目的地的生活及旅遊資訊較受讀者歡迎。

如果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關注自己的專頁,增加客源,便要嘗試多分享移民地方的生活資訊了。

生活資訊包羅萬有,範圍廣闊,要分享哪些資訊才好呢?

捉緊客戶關注靠搜尋結果相關字

藉著Google搜尋相關字眼,我們便能了解想移民到某個地方的人的關注點,繼而針對關注焦點去分享相關內容。

例如有意移民台灣的人關心當地生活文化,移民顧問可以分享更多夜市資訊、台語意思等,讓客戶更深入了解台灣的在地生活,更易融入當地。

至於英國,想移居英國的港人關心下一代的發展,分享當地的教育資訊、升學資料,以及就業市場狀況,相信能吸引有意移民英國人士。

澳洲移民顧問宜多分享關於澳洲各個城市的居住環境特色,哪一區標榜陽光與海灘?哪一個城市能親近大自然?這些都是想移民澳洲的港人有興趣了解的。

移民馬來西亞是退休人士的熱選,因此介紹當地旅遊熱點,適合老友記舒展身心的活動,定能吸引想移居大馬的港人。

若你的公司主打移民泰國,針對有意移民泰國的港人以家庭單位為主,他們追求安居樂業,那麼便要分享更多在泰國置業、樓價等的資訊,才能成功抓住讀者的關注。

除了能為有意移民的人士解決疑難外,更能吸引更多潛在客戶,抓住商機。

總結

香港人近年對移民的關注高,有意移民的人數增加,而實際上移民個案數目亦大幅增加。

藉著Google搜尋數據,包括搜尋相關字眼、網站生產內容字雲,就可得知有意移居不同地方人士所關注的話題,而他們所重視的東西各有不同,但都是當地的生活資訊。

大部分移民資訊並非由移民顧問所生產,即使嘗試在社交平台發佈資訊,也未能捉緊客戶心態。

藉搜尋結果關鍵字,移民顧問可以針對性地分享更多當地的生活資訊,從而增加客源,把握日漸增長的移民市場商機。

《數說答案》會定期運用數據去觀察香港對移民話題的關注,找出箇中的變化和啟示。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移民話題的有趣發現,就要繼續留意我們啦!

數據分析工具

另外,小編在搜集移民數據資料時,使用了theAnswr數據分析平台以下的工具,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試用!

透過【查找Google搜尋關鍵字的建議相關字詞 】,得出搜尋結果相關關鍵字列表。

排名最高的便是人們最感興趣的相關內容,有助我們了解大眾的心態。

【從公關視覺看Google搜尋結果】,可以幫助整理Google搜尋結果網站相關字雲,了解與搜尋結果相關的關鍵字。

換句話說,可以了解大眾對一個議題的討論焦點。

從工具【找出哪些Facebook專頁提及過這個關鍵字】,得知哪些Facebook專頁曾討論某個特定關鍵字,了解不同團體對某話題的關注度。 

數說答案》搜羅和試驗全球不同的數據分析工具,一齊討論下數據分析出來的答案能否幫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我們還會提供試用方法,絕對不是「齋講無得試」!

想體驗更多不同的數據分析工具,請到: https://get.theanswr.com

Share this post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

▍對手網站流量分析報告

想看到不同競爭對手的網站流量,試圖贏得市場?您可以從一個網址就揭開對手的訪問流量、流量來源、付費搜尋 vs 自然搜尋的流量。只需輸入網址即可對您的行業市場進行流量分析,讓你知己知彼,好好的觀察一下競爭對手。

▍在 Google 有幾多 Keywords 能找到你, 和你的網站客流量有什麼關係?

越多 Keywords 能找到你, 代表你的網站有更多生意機會!
越多 Keywords 搜尋量, 代表你的網站越多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