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香港市民最有共鳴的十大傳媒
theAnswr

theAnswr

以數據拉近您與答案的距離

《數說答案-回顧篇》- 2019年香港市民最有共鳴的十大傳媒

2019年即將完結,2019年對香港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各大傳媒因為社會事件在不同的社交媒體增加了很多活躍度,進而希望增加了與香港市民的互動,令香港市民和不同的傳媒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共鳴感。

前言

Facebook 是擁有香港最多及最廣用戶群體的社交媒體。傳媒在自已的Facebook 專頁出 post比起傳統的新聞報紙更加快捷和方便,越來越多的傳媒都會選擇在Facebook進行實時報道,Facebook自然成為了各大傳媒與香港市民互動的最大平台。

今年11月底,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發表了第8次的傳媒公信力調查 (採用隨機抽樣電話調查的方法,每三年進行一次)。該調查的方法及結果,引起我們數據團隊的興趣。

我們可否分析各大傳媒的Facebook 專頁和香港市民的互動數據,進而推測出香港市民對各大傳媒的共鳴感,讓我們可以每3至6個月內,初步評測傳媒公信力?

以下我們用四個分析維度去評測與香港市民最有共鳴的十大傳媒(詳細分析可見下):

  • 香港市民最願意Connect的十大傳媒(Follower最多的十大傳媒):  等於最多市民願意看到該傳媒最新的新聞
  • 香港市民最關注的十大傳媒 (互動數最多的十大傳媒): 等於最多市民能對該傳媒的新聞表達感受
  • 香港市民最願意給迴響的傳媒 (留言數最多的十大傳媒):等於最多市民對該傳媒的新聞願意回覆自己意見
  • 香港市民最認同的十大傳媒 (分享數最多的十大傳媒):等於最多市民認同該傳媒的新聞

我們總共分析了29個香港傳媒的Facebook 專頁在2019年7月1日至12月15日的數據,總共有約110 萬香港市民的回應數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各傳媒的Facebook表現如何啦。  

2019香港市民最願意Connect的十大傳媒?

在Facebook專頁上Follower較多的傳媒平台表示他們的Post更能給較多的市民看見,更能接觸到更多的香港市民,同時也更加容易同香港市民Connect到。
我們就來看看最能Connect香港市民的十大媒體有哪些呢?(在Facebook專頁上Follower最多的十大傳媒)

2019香港市民最關注的十大傳媒

好多人看Post的時候,遇到有關注的Post都會比個Reaction(例如Like、Angry、wow等)代表自己的情緒。來看看十大最多關注度的傳媒啦,看看有沒有你平時看的?(在Facebook專頁上互動數(Reaction)最多的十大傳媒)

2019香港市民最有迴響的十大傳媒

比起互動數(Reaction),通常大家看Facebook專頁的時候,會引起就比較大的共識或反對意見時,先會花更多的精力去留言(Comment)。

現在就來看看香港市民最有迴響的十大傳媒吧(在Facebook專頁上留言數最多的傳媒)

2019香港市民最認同的十大傳媒

同留言又不一樣,一般情況下,大家會對某篇Post或者某個傳媒平台有強烈的認同感,先會願意Share給Facebook的朋友看。

我們又來看看分享數最多的十大傳媒平台有哪些?你有無分享過他們的Post呢?(在Facebook專頁上分享數最多的十大傳媒)

2019年香港市民最有共鳴的十大傳媒

根據我們上面的四個排名為每一個傳媒打分數進行最後的綜合排名啦,再同中大媒體公信力報告進行對比,一起來看看專頁表現的排名同香港市民心中的傳媒排名有幾多差別啦。

可以見到以上的結果顯示,Facebook專頁綜合排名與公信力報告的頭十位相似度高達80%,只是排名順序略有不同,同時都反映了香港市民對傳媒Facebook專頁的共鳴感是和傳媒的公信力是成正比的。

(根據以上四個排名按一定的分數進行計算,排名佔比:Follower*0.1; Reaction*0.2; Comment*0.35;Share*0.35)

可能由於電台和收費報紙(包括明報和新城廣播)在傳統上稍微放輕了在社交媒體的比重,並且他們出版較早,在市民心目中仍有一定分量。如果他們可以加重在Facebook專頁上的表現,是不是下次的公信力評估會有更好的表現呢?

另外,有些較新的傳媒可能會更加注重在Facebook的表現(包括港人講地同Hong Kong Free Press ),某些市民(特別是較少使用社交媒體的市民)可能對其不太熟悉,在中大公信力報告中處於較低的位置。但是他們Facebook用戶中的共鳴感較大,他們會不會在未來的公信力報告中有更加好的表現呢?

或者我們也可以做個有趣的推測,從2019的公信力報告中,只有網上傳媒和蘋果日報的評分相對上升,而在Facebook專頁的綜合表現中,蘋果日報和網上傳媒都有比較好的反應,會不會相對傳統的線下報紙,他們在Facebook專頁表現更能貼近市民的意願呢?Facebook專頁的綜合表現會不會一定程度代表了未來的趨勢呢?

我們最快可以每3個月就用Facebook專頁排名去初步評測各大傳媒的公信力,再配合香港中文大學每3年一次的公信力報告,這可能是最全面又最及時的傳媒公信力評估方法。下次的公信力報告與我們傳媒專頁的綜合表現相似度又有幾多呢?讓我們下次再見,拭目以待啦~

P.S. 其他行業是不是這樣呢?可不可以用品牌的Facebook 專頁的表現,了解香港消費者對品牌的關注度? 可以上我們Facebook Industry Report看看其他行業(保險、奶粉、證券行等)的表現啦~

數說答案》搜羅和試驗全球不同的數據分析工具,一齊討論下數據分析出來的答案能否幫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我們還會提供試用方法,絕對不是「齋講無得試」!

想體驗更多不同的數據分析工具,請到: https://get.theanswr.com

Share this post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print
Share on email

▍對手網站流量分析報告

想看到不同競爭對手的網站流量,試圖贏得市場?您可以從一個網址就揭開對手的訪問流量、流量來源、付費搜尋 vs 自然搜尋的流量。只需輸入網址即可對您的行業市場進行流量分析,讓你知己知彼,好好的觀察一下競爭對手。

▍在 Google 有幾多 Keywords 能找到你, 和你的網站客流量有什麼關係?

越多 Keywords 能找到你, 代表你的網站有更多生意機會!
越多 Keywords 搜尋量, 代表你的網站越多客源!